学习,让您收获的不只是证书
INEWS / 新闻中心
河北人社|健康照护师,你听说过吗?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微信号 | 作者:新闻小能手101 | 发布时间: 2023-10-24 | 334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0年,“健康照护师”作为新职业,被纳入我国职业分类大典。健康照护师的就业门槛不高,但收入比较可观。近75%的从业者学历在大专以下,本科及以上学历超过14%;89%的健康照护从业者月薪超过5000元,一些大城市金牌月嫂等岗位月收入过万。

新业态蓬勃发展,新职业层出不穷,随着社会健康照护需求的日益增长,“健康照护师”这一新职业走进人们的视野。


2020年,“健康照护师”作为新职业,被纳入我国职业分类大典。与传统具有生活照料单一技能的保姆和护工相比,健康照护师需要掌握基本医学护理和生活照料复合技能,是既懂健康维护又懂生活照料的健康照护职业人才。


健康照护师的职业内容是什么?


运用基本医学护理知识与技能,在家庭、医院、社区等场所,为照护对象提供健康照护及生活照料的人员。


主要工作包括:


观察发现照护对象健康问题,实施预防、康复及照护措施或提出送医建议;提供合理营养、适宜运动、心理疏导及生活照料服务;为照护对象家庭提供整洁生活环境及健康生活方式,等等。


除了专业知识素养,爱和奉献是健康照护师的基本素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量健康照护师在医院、养老机构等地积极为病患提供健康照护和生活照料,对改善患者身体状况和加速患者康复起了重要作用。

调查显示,目前健康照护师在各个年龄段都有从业者,46岁及以上人员最多,超过一半。


从业者主要分布在医疗服务、康复服务、养老服务、家政服务等行业,孕婴服务和健康管理等行业也较多。


目前,健康照护师的就业门槛不高,但收入比较可观。近75%的从业者学历在大专以下,本科及以上学历超过14%;89%的健康照护从业者月薪超过5000元,一些大城市金牌月嫂等岗位月收入过万。


健康照护师这一新职业的出现,有利于缓解我国养老服务业的结构性供需矛盾,对每个“有老有小”的家庭来说,都是福音。


期盼随着大家对,健康照护师职业认可度的提高,未来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健康照护师队伍,提高健康照护从业人员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