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让您收获的不只是证书
INEWS / 新闻中心
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路径策略
来源:高职观察 | 作者:新闻小能手101 | 发布时间: 2021-05-16 | 752 次浏览 | 分享到:
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就要立足类型教育,培养产业需求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畅通人才成长路径,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需要政府以及院校从政策推进、学科专业、师资队伍、平台搭建、机制环境等多方面着手,系统推进。
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路径策略



转发:河北省设备管理协会
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就要立足类型教育,培养产业需求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畅通人才成长路径,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需要政府以及院校从政策推进、学科专业、师资队伍、平台搭建、机制环境等多方面着手,系统推进。
一、形成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政策合力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是社会新兴产物,由谁来办以及怎么办还需要作很长时间的探索,形成国家、地方政府以及院校多方政策合力,统筹谋划、有序推进尤为必要。一是支持一批高职院校升格或由独立学院转设职业技术大学,成为独立设置的本科职业教育的探索者。二是支持一批高职院校开办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专业。三是继续鼓励应用型本科高校招收中高职学生探索本科层次的职业人才培养。不管是哪一种形式的探索都需要政府明确的政策导向和院校明确的办学定位,把好学生的入口关与出口关,如要强化“职教高考”的特点,突出生源的“职业技能”基础;要遵循职业教育和技术技能型人才成长的规律,按照更高标准设置本科职业教育的专业;要制定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院校评估与专业评估标准,引导各类高校合理规划与科学发展等。
二、提升新建职业技术大学办学综合实力
先行试点的职业技术大学是目前社会各界最为关注的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的高校,也是许多高水平高职院校甚至普通本科院校所羡慕和观望的。这些院校的综合办学实力、学生培养质量能否达到应有的本科水平直接影响到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构建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品牌的形成。因此,职业技术大学要深刻领会教育部相关文件的精神,在内涵建设上下功夫,加快提升办学水平,才能真正胜任引领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的历史使命。一是切实做好专业设置的论证工作。人才培养是高校的首要任务,职业技术大学整体升本以后,要对先行开设的本科专业进行严格的梳理和实力评估,确保开设的专业符合地方新经济发展的要求,达到本科层次职业人才培养的质量目标,然后有计划地逐步扩大招生规模。二是全力抓好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教师队伍是目前这类大学的痛点和弱点,高水平教师队伍决定着一所大学的核心竞争力,要在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引进和行业高水平技术骨干的使用方面取得突破。在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方面,院校人事部门以及各学院、有关部门要创新思路和举措,要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双师双能”素质培养。三是全力搭建科研服务平台。职业技术大学要进一步凝练学科专业方向,强化特色,把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学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争取承接大项目、大工程,凝练大成果,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在输送高质量人才和服务地方发展方面获得应有的地位。
三、支持高水平高职院校开展本科职业教育试点
近年来,许多省份为了推动地方经济的更好发展,已经开始探索支持高职院校与本科院校联合培养本科层次职业人才,取得了明显的效果。部分高职院校经过多年专业办学实践,已积累了一定的办学经验,基本具备了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条件和能力。教育主管部门可以支持有条件的高职院校逐步有序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一是要发挥“双高计划”高校重点专业群引领作用,通过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带动水平提升,高度重视并促进新兴、交叉专业的形成与发展,努力形成若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的专业群,为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提供专业基础。二是要开展以成果为导向的专业考核,建立专业预警与调整机制,切实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建立专业跟随产业发展的预警与调整机制,建立专业人才需求预测和毕业生就业情况反馈机制。三是要深入推进专业认证建设工作,根据专业认证标准,修订或制定与专业认证高度相关的制度文件,开展专业认证相关调查,客观、全面地了解在校生、毕业生、教师、雇主的真实意见,为专业建设和改革提供真实的、精细化的数据支撑。
四、做好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院校评估和专业评估
评估是“指挥棒”,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要做好院校评估和专业评估工作。通过评估引导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聚焦兼具本科专业能力和职业核心能力的人才培养定位,确保职业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院校评估应注重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等方面的考察。专业评估应注重专业设置是否对接国家和区域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是否建有明确的专业设置标准和合理的建设规划,以及动态调整、自我完善的专业建设发展机制;是否注重培育优势特色专业和新兴专业,打造高水平专业(群);专业实习是否能够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展认知实习、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是否建立实习运行保障制度,每个专业是否建有稳定的实习基地,实习经费是否有保证等方面的考察。人才培养质量应突出“职业性”和“技术性”的优势,强化核心职业能力和素养教育,注重学生的沟通能力、思考和解决问题能力、探究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适应能力、信息处理能力、责任心和专业能力以及外语应用能力等“软技能”培养。
五、完善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内部管理机制
职业高等学校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关键在于建立一套基于“职业性”与“高等性”两大特点的管理运行机制,提高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保障院校办学实力的提升。一是要创新二级学院建制,积极探索与地方政府、行业产业、头部企业等多主体共建现代产业学院,按照职业人才成长规律,培养适应现代产业发展需求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二是要对现有的科技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和完善,以适应高端科技平台、重大科研项目管理的需求,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三是结合学校岗位设置与聘任工作,进一步推进岗位聘任、团队配备、绩效考核、分配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完善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岗位设置管理、绩效工资实施、科研业绩考核等方面的政策机制,激发教师专业发展活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总之,通过科学的制度设计,逐步建立有利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的内部管理运行机制。
六、培育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校园生态环境
优良的学风、和谐的氛围和科学的精神,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本质要求。实现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又好又快的发展,必须要营造一种良好的校园“环境生态”。一是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和以就业为导向,形成立德树人的育人环境和服务社会需求的办学理念,为现代产业发展培养更多高端技术技能人才。二是要大力倡导革故鼎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充分挖掘本科职业教育“职业性”和“高等性”的内涵,形成适合本科职业教育人才培养需要的课程、教材、实习基地以及教学模式、评价机制等。三是要不断改善教师成长的环境,加大引才育才力度,培养同时在行业企业和职业教育领域具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四是建立自由探索、团队协作、兼容大学精神与产业文化的大学文化,努力营造宽厚、宽容、宽松的人际环境,形成干事创业、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在跨界合作的团队中找准自己的位子,通过协同作战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活动,推动本科层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节选自《职教论坛》2021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