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让您收获的不只是证书
INEWS / 新闻中心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都包含哪些工种?
来源: | 作者:新闻小能手101 | 发布时间: 2023-09-12 | 243 次浏览 | 分享到: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都包含哪些工种?软件工程师、网络管理员、数据库管理员、系统分析师、司机、物流操作员、仓库管理员、货运代理、电工、焊工、机械师、木工、铁工、汽车维修技师、建筑工、装修工、瓦工、油漆工、管道工、销售代表、市场营销专员、客户关系管理专员、市场调研员、健身教练、体育教练、运动康复师、体育场馆管理人员

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国家劳动就业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种特殊形式的国家考试制度。主要内容是按照国家制定的职业技能标准或任职资格条件,通过政府认定的考核鉴定机构,对劳动者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或职业资格进行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评价和鉴定,对合格者授予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2021年11月,人社部发布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



2021年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共计72项职业资格。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59项,含准入类33项,水平评价类26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13项。一是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不是取消职业和职业标准,更不是取消技能人才评价,而是由职业资格评价改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改变了评价发证主体和管理服务方式;二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退出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具体实施工作;三是涉及人员资格的行政许可事项作为准入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纳入目录。明确目录之外一律不得许可和认定职业资格,目录之内除准入类职业资格外一律不得与就业创业挂钩。

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指由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的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在备案职业(工种)范围内对劳动者实施职业技能考核评价所颁发的证书。证书由评价机构独立印制并发放,政府部门不参与监制。评价机构参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参考样式”设计证书,证书样本(含印章内容)须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


三、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是指依据经国家审核备案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由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对劳动者某一专项职业能力进行评价考核,并对考核合格者颁发国家统一的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技能鉴定活动。本着“市场需要、考生自愿、促进就业”的原则,达到法定劳动年龄,具有相应技能的劳动者均可申报专项职业能力考核。

四、目前可以考的工种有哪些?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劳动关系协调员、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保育师、健康管理师、公共营养师、育婴员、养老护理员、茶艺师、中医康复理疗、产后康复服务、小儿推拿、母婴护理、网络管理员、数据库管理员、物流操作员、仓库管理员、健身教练、体育教练、电工、焊工、机械师、木工、铁工、汽车维修技师、建筑工、装修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