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让您收获的不只是证书
INEWS / 新闻中心
一图看懂|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区别是什么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作者:新闻小能手101 | 发布时间: 2023-08-21 | 297 次浏览 | 分享到:

问:我想考个证书,提高自己的职场竞争力!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哪个合适?

问: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有区别吗?是一种证书的不同叫法吗?


关于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你是不是还傻傻分不清?

别急,看了这篇就明白!

职业资格证书  VS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听名字觉得挺像

其实,它俩的区别可不小

针对的人群不同

所涉及的内容不同

拿证的方式也不一样

我们先来说一说:职业资格证书

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

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

由政府部门统一组织或委托有关行业协会组织实施,以笔试为主。报考人通过考试后,可以获得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或考试成绩合格证明。

大家可以通过中国人事考试网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网站查询报考条件、报名信息。



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

主要通过职业资格目录中相应实施部门(单位)组织的职业技能鉴定获得。

技能人员职业技能鉴定的报名条件和安排,大家可联系职业资格目录中相应实施部门(单位)进行咨询。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指由经惹你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的用人单位社会培训评价组织(以下统称评价机构)在备案职业(工种)范围内对劳动者实施职业技能考核评价所颁发的证书

想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一定要认准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公布的评价机构。大家可以登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公示查询系统(http://pjjg.osta.org.cn)查询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的评价机构相关信息。

知识量太大,记不住、犯迷糊?

别急,我们给大家整理好啦

一个表格看明白!


看到这儿

大家可能会问:

区别这么多

是否意味着

它们的“含金量”不同?

别担心!不是这样的!

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均纳入人才统计范围

落实相关政策,兑现相关待遇

具有同等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