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让您收获的不只是证书
INEWS / 新闻中心
国家为什么现在这么重视职业教育?
来源: | 作者:新闻小能手101 | 发布时间: 2023-08-18 | 276 次浏览 | 分享到:
国家要发展,民族要振兴,人民要富裕,都需要现代化的工业,而要实现现代化,工业人口的素质提升是绕不过去的点。因此,培养各层次有技能、有素质的劳动者,需要职业教育。

现代的职业教育融入符合社会和市场需求以及年轻人喜欢的新职业类型,比如汽车新能源、智能网联、电子商务、轨道交通等,专业富有发展前景。国家教育体系的完善,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职业教育是推进我国工业化、现代化的迫切需要

基本实现工业化,大力推进信息化,加快建设现代化,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任务。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不但需要一大批科学家、工程师和经营管理人才,而且需要数以千万计的高技能人才和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

没有这样一支高技能、专业化的劳动大军,再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机器设备也很难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我国目前在生产一线的劳动者素质偏低和技能型人才紧缺问题十分突出。

现有技术工人只占全部工人的1/3左右,而且多数是初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仅占4%。

从制造业比较发达的沿海地区看,技术工人短缺,已成为制约产业升级的突出因素。

职业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

职业教育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中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大计。

现在,我国就业和经济发展正面临着两个大的变化,社会劳动力就业需要加强技能培训,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需要培养更多的高级技工。

我们要从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大局出发,深刻认识加强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职业教育是完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必然要求

发展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规律的内在要求。

要把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放在同等重要位置,统筹兼顾,协调推进。这三个方面相辅相成,共同构成我国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

过去,我们比较重视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近些年来,我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必须同样重视发展职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