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让您收获的不只是证书
INEWS / 新闻中心
让职业教育成为助力发展的“新引擎”
来源:中国职业教育网 | 作者:新闻小能手101 | 发布时间: 2021-04-26 | 3978 次浏览 |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发展职业教育不仅是现代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具有培养技术人才、促进创业创新、推进“中国智造”的重要功能,始终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让职业教育成为助力发展的“新引擎”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发展职业教育不仅是现代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具有培养技术人才、促进创业创新、推进“中国智造”的重要功能,始终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我国持续强化重视职业精神、工匠精神的培育,聚焦人才培养的优化与质量提升,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但是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职业教育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亟待解决的“瓶颈”,如构建体系、办学模式、管理体制等方面凸显出系列问题。
    同时,在传统观念中,重学历、轻技能的社会观念尚未根本转变,受到用人机制和升学机制的影响,在社会大众心中都普遍存在重普教轻职教的倾向。一方面,优质教育资源欠缺,高考竞争激烈,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现象日益严重;另一方面职业教育一直被视为普通教育的“衍生品”和“附属品”,整体发展进度明显滞后。
    近年来,我国新增高技能人才超过1000万人,高技能人才仅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8%,这个数据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虽然2020年技工院校实现招生160万人,创近9年来最高水平,技工院校办学实力稳步提升,但培养数量还远远不够。技能人才供需矛盾突出,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壮大技能劳动者队伍,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计。
    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发展职业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职业教育承担着“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重要使命,需要政府、社会、学校、企业及公众的共同发力,构建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发展模式。
一、公众祛除陈旧观念,树立“大教育”理念。随着经济社会进步和现代科技发展,学校教育已远远满足不了快速变化的社会需求,要求我们对职业教育的认识与实践要与时俱进。要消除对职业教育的误解和消极态度,不再视之为“二流选择”;要用终身教育的思想指导改革和发展职业教育,为社会培养应用型人才和具备专业知识技能的劳动者。
二、政府社会凝聚合力,给予全面政策支持。发展职业教育离不开国家社会的大力支持,要打出政策“组合拳”,使职业教育步入发展“快车道”。一方面要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通过设立高技能人才培养基金、高技能人才创新奖励制度等,增强一线技术工人的自豪感和获得感。另一方面,要探索建立政府财政资金、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社会捐助赞助、劳动者个人付费等多元投入机制,提升培训供给能力。
三、学校注重实践导向,真正做到按需施教。学校教育要在课程内容中体现“新、宽、细”,以适应市场规律,真正做到按需施教。更注重建立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办学基本模式,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完善专业教学标准。要探索建立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评价体系,增强职业教育认可度和吸引力。
四、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做强岗位技能培训。壮大技能型人才队伍是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的重要基础。企业要主动根据劳动者的技能需求,提供对口技能培训,提升培训实际成效。要鼓励企业将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与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并行设置,以提高岗位吸引力。同时,要创新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资金的使用方式,畅通培训补贴直达企业的机制,鼓励企业主动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